艾滋病的机会性感染

2008-03-17 00:00:00 来源:

  艾滋病(AIDS)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的简称,由人免疫缺陷病毒(HIV)通过性接触、输血、输注血制品、母婴传播等侵入人体,特异性破坏辅助性T细胞,导致细胞免疫功能严重受损的一种传染病。人类生活在充满微生物的环境中,多数情况下这些微生物侵袭力弱,致病性不强,在人体免疫功能正常时不致病。但当人体免疫功能降低时则为这类微生物创造了感染条件,导致病原体侵袭人体,即为机会性感染。机会性感染是艾滋病患者较常见且往往为较初的临床表现。
  基层医生身处临床前列,常可接诊到艾滋病机会性感染患者,而隐孢子虫感染就是其中的一种常见感染。
  隐孢子虫病是由隐孢子原虫所引起的人兽共患的寄生虫病。隐孢子虫主要寄生于小肠上皮细胞的刷状缘,可破坏肠绒毛的正常功能,引起小肠消化不良和吸收障碍而发生腹泻。临床表现为难以控制的大量水样便或霍乱样腹泻,每日5~10次或更多,每日失水3~10升,病死率高达50%以上。患者常有水电解质紊乱、体重下降,呈恶病质。隐孢子虫尚可引起咽、喉、气管、肺炎等呼吸道感染,可同时伴卡氏肺孢子虫肺炎、巨细胞病毒感染。X线胸片检查显示肺纹理增粗、间质性肺炎等。诊断主要靠粪便中查到原虫的卵囊,肠活组织检查也可确诊。
  应对方法:
  治疗此类机会性感染至今尚无完全有效的药物,可试用巴龙霉素、螺旋霉素、大蒜素等,以使用巴龙霉素的治好率为很高。除此之外,其他抗生素绝大多数无效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